未分類

第80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05

引自大會網頁:
http://www.gnci.org.hk/beta/city/read_city.php?id=439&page=5

第80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
日期:2008年8月1-10日
早堂‧研經會(上午9:45-10:50)
主題:分別、合一與建造(尼希米記1至6章)

講員:賴若瀚牧師
第5講:建造與看守(尼 4:7-23)

基督徒的人生,是爭戰的人生。在皈信基督的一刻,基督徒就加入基督的軍隊,不再信任撒但,收編在萬軍之主的陣營。這是一場屬靈戰爭,所有基督徒都必需參與——因為撒但必然會向我們發動攻勢,戰爭勢所難免。

基督徒的人生是一場屬靈戰爭,教會也就是戰爭中集結並盛載戰士的戰艦。在這艘戰艦上,沒有一個是閒著沒有工作崗位的,眾人各就各位,一同前進。

尼希米建造的城牆,是一幅護城牆,也是心靈的護牆。耶路撒冷的城牆,將這座聖城分別為聖。城牆要站立得穩,其實也是為神而戰的基礎。《尼希米記》2章常出現「好」和「不好」這兩個字。它們在希伯來文分別可解作「善」和「惡」,反映建造城牆的事工是一場善與惡的鬥爭。而尼希米在這場屬靈戰爭中,顯示出過人的魄力和使命感。

1. 爭戰策略

a. 培養危機意識(尼4:7-8)

在尼希米記4章,意圖破壞建牆聖工的敵人,從四方八面襲來,圍攻耶路撒冷。《路加福音》23章12節記述希律王和彼拉多化敵為友,反映世界只有永遠的利益,沒有永遠的朋友,也沒有永遠的敵人。以色列人專心作工(尼4:6),引起敵人的猜忌,起而攻之。打屬靈的戰爭,要有屬靈的危機意識。危機意識並非惶惶終日,而是靈裡的警覺。撒但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。所以,我們必需時刻保持靈裡的警覺。

b. 裡外儆醒(尼4:9)

尼希米有敏銳的禱告觸覺。在4章4節,尼希米獨自向神禱告,在第9節則與百姓一同禱告。尼希米作為領袖,他的禱告也感染了群眾一同禱告。禱告是一個屬靈的防備,加上晝夜不斷的武裝戒備(尼4:9)。尼希米知道單憑禱告是不夠的,單靠人的防備也不足抵擋敵人,只有兩者合一。有牧者便曾說:「屬靈的事工,百分百靠神,也百分百靠人」。

c. 提防力量衰竭(尼4:10)

4章4節記述百姓專心作工,城牆已高至一半。專注到一半時,因為身心皆開始疲憊,力量最容易衰敗,是決定多付代價撐下去,還是放棄的關鍵時刻。信主之後,基督徒是「人在基督,身不由己」,在力最衰竭時要到主面前支取力量。

d. 瞭解實際情況 (尼4:11-14)

敵人環伺,尼希米的對抗策略,是先細心研究處境。面對危機時,領袖需要願意聆聽,聽完要觀察。聽過觀察過,就可判斷事態的嚴重性,開始準備迎戰。

e. 不要怕,仍要怕(尼 4:14)

面對敵人時不要害怕。恐懼蠶食內在生命,比敵人更可怕——心裡充滿懼怕的人,經常會做出可怕的事,令世界變得恐佈。敵人兵臨城下,只要認清誰是大而可畏的神,誰是真正要懼怕的對象。無所不為的人最可怕。知道神的聖潔、公義,認真儆醒警畏神,知何事可為,做事便更具效率。

f. 深信神必同工作戰(尼4:15)

4章15節中尼希米宣稱「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,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,就不來了」。軟弱的猶大人,經常懼怕四面受敵;尼希米領導百姓,英勇抗敵,得到神的幫助,嚇退敵人,因敵人看見神與猶大人同在。

g. 一面建造,一面看守(尼4:16-18a)

在4章16至18節上半段,尼希米提及修造城牆的人全民皆兵,準備隨時對抗敵人:「從那日起,我的僕人一半作工,一半拿槍、拿盾牌、拿弓、穿甲……修造城牆的人,都腰間佩刀修造……」尼希米的僕人手執兵器,站在牆後,是一個策略性的調配。尼希米是一名政治家、屬靈人、戰略家,同時也是管理學家,提供工具,也提供屬靈兵器。

神命令阿當在伊甸園內修理看守,不會不知撒但會試探阿當。詩人說:「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,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;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,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。」(詩127:1-2)聖工乃係靠神所成就。人所能做的,是留守看守自己所做的,不要一面建設,一面有所紕漏,要求神對付自己的小罪惡,小瑕疵。

h. 設立支援系統(尼4:19-20)

尼希米提及有吹角的人在他旁邊(尼4:18)。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認為,尼希米身邊應是有很多吹角手,但《尼希米記》卻以單數來表達。這種表達方式,顯示了整個事工為一個整體,並非各自為戰。尼希米要表達的,是事奉當中不能各自為政。教會、團隊需要資源;一個肢體受苦,其他肢體也一同受苦。團結一致,神也必定同在:「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」(尼4:19),敵人也無法找破綻攻入。

i. 時刻儆醒 (尼4:21-23)

戰爭期間,領袖需要眼看八方,知道敵人的策略。在4章21至23節,可以見到尼希米為百姓定下清晰的分工:「於是我們作工,一半拿兵器,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。那時,我又對百姓說,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,好在夜間保守我們,白晝工作。這樣,我和弟兄僕人,並跟從我的護兵,都不脫衣服,出去打水也帶兵器。」尼希米的百姓,同時進行多項工作。在屬靈的爭戰中,要時刻儆醒、禱告、並多作探訪和與同工商討對策,以最佳狀態迎戰強敵。

Back to top button
Resize text-+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