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記記憶】CK Jacky周記+記憶

再談寬恕—-做了甚麼叫人寬恕

IMG_9417

寬恕,不是口號,更不是政治工具。
寬恕,是看見寬恕背後及隨之而來的善。

【再談寬恕—-做了甚麼叫人寬恕】#ickhk
〝以眼還眼,只會讓天下盲目An eye for an eye only makes the whole world blind〞(甘地M. K. Gandhi)
那麼,要求〝以眼還眼〞犯罪嗎?是錯嗎?

〝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〞是指公平。欠牙只能要求還牙,欠眼只能要求還眼。舊約〝以眼還眼〞的教導並非錯誤之律法,而是都包在愛人如己之下的律法。人的錯誤,人忽略的愛,是做越過/超過〝以眼還眼〞的惡:欠眼要求還頭,欠眼要求還命。叫人沉淪的不是〝以眼還眼〞;而是超過〝以眼還眼〞的仇恨。因此,耶穌教導〝寬恕〞,是補充/成全〝以眼還眼〞這公平原則的方向。

那麼寬恕是〝靠把口〞講嗎?寬恕,不是口號,更不是政治工具。寬恕,是看見寬恕背後及隨之而來的善。
耶穌只是口號叫人寬恕嗎?耶穌〝唔係得把口〞,耶穌是以自己的受苦、受辱、愛來示範寬恕,是以自己的善良叫人相信寬恕。
甘地,是因為口號:〝以眼還眼,只會讓天下盲目〞叫人尊敬嗎?不是,他以行動、絕食、愛……感動民族願意寬恕,以自己犧牲來叫人發現需要寬恕。

好多人以為自己有資格叫人寬恕,敢問,你/你們做了甚麼?施害者做了甚麼?說口號的人做了甚麼?如果〝只係得把口〞,那就是〝能說不能行〞,聖經稱這些為〝假冒為善〞。

寬恕,不應該變成口號,更不能成為政治工具。傳遞寬恕之道〝唔係得把口〞,要以行動叫人看到寬恕隨之而來的善,讓人感受可以寬恕,需要寬恕,相信寬恕。

CK Jacky
www.ick.hk
www.fb.com/ChowJackyCK/posts/2335093256604243

#歡迎轉載
#感謝看我的文章


#寬恕 #我們都是香港人 #誰寬恕誰
#香港的病 #是非不分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Back to top button
Resize text-+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