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忘?記!隨筆】

【忘?記!】月滿

〈月滿〉20080915

  中秋節快樂! 

  蘇軾:“人有悲歡離合,月有陰晴圓缺,此事古難全。”(《水調歌頭》)。 

  大自然的景象,月的圓缺是有趣的。古人已曉得此現象的自然,甚以此為曆法,計算日子。一 個月滿又一個月滿,一個月缺又一個月缺。 

  月滿又月缺是自然;然而自然卻未必應習以為常的,人也不應麻木!因月滿在一周期中只有一 個晚上。 

  曉得必然事的自然,又懂得珍惜其中點滴,是生命的學問。“悲歡離合”是人生的必然,但尋 歡與求合是生命的明亮點,就像月滿在黑夜中發光。人若學懂悲中尋歡,離中求合,生命終有 月滿發光的一點。 

  “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。” 

  “月滿”又會告訴人生命的有限,也要有渴望與珍惜。聖經中的大衛說:“我觀看你指頭所造 的天,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,便說:人算甚麼,你竟顧念他?世人算甚麼,你竟眷顧他?” 詩篇8:3-4。 

  人能否看見造物主陳設月亮星宿管黑夜的用心?這一點,此乎是習慣了不看月滿的人,需要深 思的。 

  月滿了,盼君珍之,看之!

—————-
周記chowhome
【忘?記!】(一畫一語)

Back to top button
Resize text-+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