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靈修@詩篇】

詩篇卅三篇--主的眼目

經文:詩33:1-22
  “上主從天上觀看;他看見一切的世人……他是那造成他們眾人心的,留意他們一切作為的”(vv.13-14)
  “上主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”(v.18)

  人必須看見上主所看見的,才能發出依靠上主的頌讚。

  上主說有,就有,命立,就立(v.9);一切也是由上主所造成的。諸天、萬象,連象徵邪惡的海洋,也是屬於上主的--“諸天藉上主的命而造;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。祂聚集海水如壘,收藏深洋在庫房”(vv.6-7)。看見上主的創造,我能否像詩人一樣,看見你的言語正直、你所做的盡都誠實和遍地滿了你的慈愛呢?你不但創造了萬物,你也有永遠立定的籌算和萬代常存的思念(v.11);可是人卻要有自己的籌算和思念(v.10)。人忽略了自己是上主所創造的,心中不依靠你。上主,你從天上觀看一切的世人,一切屬於你的人。你察看每一顆你創造的心,你留意每一顆心的作為(vv.13-15)。你看見人靠兵、靠力、靠馬,所靠的盡都是自己的思念,是枉然的,它們也都是有限的--“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……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”(v.16,17)。我要看見你察看我心中的思念。

  上主的眼目還看甚麼?

  上主的眼目看顧敬畏和仰望祂慈愛的人。這樣的人,心中的思念看見上主的主權,看見靠自己籌算的有限;他的心向來等候上主,相信上主是他的幫助、他的盾牌。靠著上主,自己的心必得歡喜(vv.20-21)。我能否有此看見?

  看見這些,我就能看見上主的慈愛充滿遍地,也看見你必向仰望你的施行慈愛。我要稱謝你!

One Commen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Back to top button
Resize text-+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