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記記憶】CK Jacky周記+記憶焦點

好撒瑪利亞人其實唔易愛

梵高(Vincent van Gogh) 好撒瑪利亞人
梵高(Vincent van Gogh) 好撒瑪利亞人

當時撒瑪利亞人一直受猶太排擠,撒瑪利亞人受到猶太人歧視。而耶穌偏偏要指出,一直歧視、看不起的人,就是你的鄰舍⋯⋯
⋯⋯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,最特別之處,就是一直被歧視的那位,卻是最願意無私付出愛的人。那位好撒瑪利亞人去幫助一直歧視、看低自己的人,這才叫做愛,他示範了真正的愛。

#ickhk
“愛人如己”,在舊約的意思是“愛你的鄰舍如同自己”。“愛”,大多數人不會不明白甚麼是愛,反而難明於應該愛甚麼人。無論是天父在舊約時代,或是耶穌在新約時代,當祂教導有關愛的道理時,祂都會這樣說明:“愛你的鄰舍如同自己”。

有一位律法師曾經這樣問耶穌:“誰是我的鄰舍呢?”於是耶穌就說了一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(路加福音10:25-37)[1]。

當時的猶太人會認為甚麼人是他們的鄰舍呢?他們可能會答:祭司、利未人等等,可能還有其他(他們可能會答羅馬人),但是他們絕對不會答撒瑪利亞人,因為猶太人看不起撒瑪利亞人,當時撒瑪利亞人一直受猶太排擠,撒瑪利亞人受到猶太人歧視。而耶穌偏偏要指出,一直歧視、看不起的人,就是你的鄰舍。

如果今天問我們:“誰是我的鄰舍呢?”我們會答甚麼?
教會牧者?學校的師長同學?身邊的朋友?我覺得是好人的人?
當談到愛的對象“鄰舍”時,那鄰舍就是我們一直不會想到要去愛的人。

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,最特別之處,就是一直被歧視的那位,卻是最願意無私付出愛的人。那位好撒瑪利亞人去幫助一直歧視、看低自己的人,這才叫做愛,他示範了真正的愛。

愛自己喜歡的,愛那些易愛的,愛那些受尊敬的,其實那不算是愛。這種愛是十分淺薄,很自然就做得到。然而,愛不可愛的,愛我們曾看不起的,愛我們歧視過的,或說愛歧視過我們的,這才是耶穌所指的“愛你的鄰舍如同自己”。“如同自己”的意思是:“我也希望有人如此愛自己”。

你如此希望被愛,你就如此去愛人吧!
這是愛人如己。

誰是我的鄰舍呢?

www.ick.hk (歡迎轉載)


後記,進深思考:
如果今天再演譯“好撒瑪利亞人”的 故事,甚麼人將會是這位好撒瑪利亞人呢?我認為其中最為可能是同性戀者,或是那些權勢傷害的人。

誰是我的鄰舍呢?


註:
[1]耶穌說的這“好撒瑪利亞人”故事,有學者指出是按照歷代志下28章的歷史事件作背景而說的。

Back to top button
Resize text-+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