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品格

我們原是祂的工作

­­我們原是祂的工作--《追求成長》閱讀後感
周俊傑(CFL201全人成長,中華神學院神學學士科)


《追求成長》
作者:梁家麟牧師
出版社:學生福音團契
頁數:178
出版日期:2004


引言:

  我今直往高處而行,靈性地位日日高昇;
  我行天路有時軟弱,求主扶助進入樂境。
  求主扶助使我堅立,因信站在屬靈高地,
  使我逐日所處地位,較之往日有進無退。

  〈向高處行〉是一首耳熟能詳的詩歌,基督徒常期望攀登靈程高峰,但往往經歷夏令會、培靈會與奮興會的立志後,到頭來又原地踏步。究竟,基督徒的屬靈生命如何能進步?是否真的有屬靈的高峰?若有位於高峰的屬靈人,豈不是在教會裏有不同的屬靈階層?
  面對這些問題,梁家麟博士沒有迴避,有時候,基督徒圈內會有“超級基督徒”的想法,將肢體的關係分為不同階層。《追求成長》正視了這個影響著基督徒追求成長的問題。書中分為三部份。第一部份,是探討靈命會否進步的問題,書中肯定了屬靈生命需要成長的事實;第二部份,探究信徒追求更深的屬靈生命的表現,並指出要小心靈命倒退,因為仇敵隨時有機可乘;最後一部份,則明確指出信徒要踏實地走路,追求屬靈知識與經驗,和道德的進步。

I. 確立靈程進階
  第一部份,梁氏帶領讀者作出不少反思,先確定基督徒的屬靈生命能夠且必須進步。進而反思基督徒是否都循同一路徑成長?指出聖經其實沒有否直接介紹一個屬靈生命成長的進程。提醒基督徒不會由不謙卑一下子進到完全謙卑,由不愛主一下子變成完全愛主,這是缺乏中間階段的思想。梁氏肯定了靈程是要講究實施步驟和發展過程(頁28)。書中,梁氏沒有反對靈程進階;反之,他為靈程進階定位:“我相信靈程進階是一個有用的牧養工具,有利信徒成長,值得訂定和推廣……不過,我們母須把任何一套靈程進階裝扮成聖經的直接教導,不要將之絕對化,視為屬靈成長的必經(甚或惟一)路徑。”(頁23)。

II. 深化屬靈生命
  第二部份,梁氏談及“更深的屬靈生命”的課題,他強調“屬靈生命不會變得更高,最好的情況是使它更為深化”(頁56)。
  他先與讀者處理兩段經文的意義:1) 羅馬書7:14-25;2)約一3:6,9。透過解釋羅馬書7:14-25,指出基督徒生活的寫照--與罪惡共存,但我們可以靠著耶穌基督,有得勝罪惡的盼望(頁57-73)。而約一3:6,9,梁氏則指出約翰並非說基督徒真的能一個罪行都不犯,約翰仍是強調一個與基督相連結的人,不能同時與罪惡相連。我們必須努戒絕所有長期性、習慣性的罪,有犯罪的可能而不活在罪中(頁73-86)。
  接著,梁氏指出聖經沒有“屬靈人不犯罪”觀念,更否定“高級基督徒”與“初後基督徒”的分野。任何時候,每個基督徒也要面對“長期與罪惡共舞”的事實,認識自己“同時是蒙恩的人又是罪人”(頁86-93)。我們是在日常生活裏,面對各樣周而復始的抉擇:“我們必須有長期作戰的準備,不能期求速成”(頁97)。在此,梁氏更指出基督徒要求“高峰經驗”的問題(特別是“神蹟化”、“戲劇化”的經驗)。事實上,基督徒是不能佔有任何屬靈質素,不會長期維持在某個高峰裏:“我們一方面不應以感覺上的聖潔,遮蓋事實上的不潔……要是我們不斷追求感覺上的聖潔作為成聖的捷徑,藉以迴避生活上需用工夫的成聖,甚至否認自己仍舊不潔的事實,那便是糟透的事。”(頁109-110)梁氏提出,基督徒要作的,是過好客旅的生活,扮演好寄居者的角色,竭盡在世上的本分,活出閃亮的生命(頁120):“我們羨慕天家,卻也享受在人間的生活……在其中經驗主恩的豐富”(頁123)。屬靈生命的深化,乃是指我們對上主的經歷和對信仰的認識。因此,他所強調的是在靈裏長進(深化)。

III. 確定上主要求
  經過觀念的調整後,第三部份,梁氏透過以弗所書,進入談論基督徒生命兩方面的進步:1)屬靈知識與經驗的進步;2)道德行為的進步。
  梁氏先透過弗1:17-19,保羅的祈禱,指出人認識上主的兩個必備條件:第一是“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”,第二是“明亮的心眼”(頁139)。而我們要追求的,是在知識上成為完全的人,就是充分了解上主的計劃,認識祂的心意和行動--“就是以祂的觀點和角度來詮釋這個世界”(頁145);並且,在其中認識我們應有的位置;不斷累增這些屬靈知識。繼而,梁氏透過弗3:14-21,保羅的第二個祈禱,說明基督徒所經歷的豐富--“基督既然是充滿萬有者,便不會與萬有勢不兩立;我們與基督復和以後,亦逐漸萬有復活,我們不僅享用萬有,更在享用萬有的過程中經驗基督”(頁149-150)。而我們是經歷內裏的豐盛:“擁有基督的豐盛的人,是一個充滿內在內量的人”(頁150-152)。梁氏亦將經驗豐盛的視野,轉入肢體之間,指出“包容”和“愛心”重要(頁153-157):“這些人生閱歷,都可以轉化為屬靈經驗,不僅豐富自身,也豐富了教會整體,幫助我們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閱高深(頁155)……教會擁有不同人生際遇和經驗的信徒,各自彰顯了基督恩典的不同面相,拼合出一幅斑爛多彩的構圖(頁157)”。上主創造我們時,已為各人訂定獨特的身分和位置,各人有不同的地方,梁氏說得好:“我們從上帝那裏,看見我們的將來,看見我們有待追求的目標和生活努力的方向。耶穌基督不僅是我們的過去,也是我們的未來”(頁159)
  認定屬靈知識與經驗的豐富後,梁氏繼續指出基督徒可以進步的第二方面,就是在道德上。他從以弗所書,先從“脫去舊人”和“穿上新人”說起。指出“道德行為完善這個目標,在於效法基督,活出基督,長成基督”(頁164)。基督徒敢於承認自己是罪人,正視罪的問題,才有真正為善的空間和可能性:“基督徒承認人性中的罪惡傾向,勇敢地正視之,包括正視個人的主觀意志無法轉移、消除罪惡傾向的事實,需要耶穌基督的拯救與聖靈的內在更新,為他們在日常生活的去惡遷善,和實務地塑造道德人格提供一個可行性”(頁169)。我們是在道德進步的過程中經驗上主:“每個基督徒都有一個獨特的信仰與生活整合的故事,這個故事的主角是上帝與他自己,另有各個不同的人物穿插其中。”(頁175)

後感:
  此書建基於理論,論說深入淺出,結合經文之闡述,調整信徒追求靈命成長的觀念。梁氏在否定靈程進程有固定進階的同時,指出“基督徒必須追求成聖,但成聖卻不等於人的生命被淨化(purification)或聖化 (deification)。我們最大的可能,是學效耶穌基督這個完全人的榜樣,做一個真真實實的凡人……在日常的抉擇中察驗上帝的旨意。”(頁129)。他藉以弗所書提醒讀者:“我們原是祂的工作”,我們的工作就是配合祂的工作--“為要叫我們行善,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”(弗2:4-10)。
  閱讀此書充滿反思。書中讓筆者確定,追求成進,不是談對自己的要求、自己道德責任及對自己的奢望;而是上主對自己的要求、上主在自己身上的工作,以及上主對自己有否未圓的期望。這樣的確定,才會令那些積累了的失敗與失望的經驗,變化成敢於前瞻未來,為那上主遠象而奮鬥的動力。因為“我們原是祂的工作”。


  “我們原是他的工作,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,
  
為要叫我們行善,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。”弗 2:10

 

One Commen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Back to top button
Resize text-+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