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品格

在基督耶穌裏造成

在基督耶穌裏造成--“全人成長”課堂反思
周俊傑(CFL201全人成長 ,中華神學院神學學士科)

引言:

  進入耶穌旨意中,一步比一步進深,
  祈求主恩惠常施,助我跟從主旨,
  俯伏跪拜祂腳前,順服主旨不離;
  讓主取我,陶我,造我;直到合乎祂心意。
[1]

  保羅說“……認識神的兒子,得以長大成人,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,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……”弗4:13b-14a
耶穌說:“我是真葡萄樹,我父是栽培的人。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,他就剪去;凡結果子的,他就修理乾淨,使枝子結果子更多。……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裏面的,我也常在他裏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甚麼。”約15:1-2,5。
“成長”是對我們的心意。是次“全人成長”的課程,帶給我對基督徒的靈命成長有更寬的反思。葉師母透過“屬靈觀”探討,進而領我們思考“認識自己”、“認識別人”的課題,最後幫助我們反思如何發展“成熟品格的樣式和模造”。

I. 認識--“成長”

‘我如何’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‘祂要我如何’”[2]
  課堂中,特別深刻於師母提及的“靈命成長基本概念”的邏旋圖:“對神正確觀念”>“態度”>“行為”>“習慣”>“生活方式”>“對神正確觀念”>“態度”>“行為”>“習慣”>“生活方式”……
  要達至“成長”,必須從認識神的心意為起點,了解神賜下的,發現生命的豐富,繼而選擇回應上主的態度,並以行動回應,以致活出神所賜的生命果子。

II. 反思--“成長”

上帝如何接納我,我就如何接納我自己……無論人看為是美或是惡的、人看為成功或失敗的,人看為光榮或羞辱的,都不影響我們對上帝的信心,而那也就是我們的健康的自信了”[3]。
  課堂中習作──“匯報作業”,讓我反思人生不同的階段。這作業不但讓我認識自己,亦從同學的匯報中,學習認識別人。在我的生命歷程中,上主讓我經歷不同的更生、陶造與學習;我最大感受的,不是我變化了多少,而是我經歷了多少神的豐富與真實。
  而聽見同學的分享,亦讓我看見不同人的生命、性格,與他的成長有著不能分割的關係。“聆聽”同學的成長,發現上主在每個人身上的故事,各人也經歷了主的豐富。我更深體會靈命的成長,在於我們在基督的愛中,能“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”弗3:18。
  當數算自己與別人的日子,雖然發現有肉體、仇敵和世界的阻礙,曾令自己不誠實面對上主;但當了解人的無助與神的豐富,便更能明白破碎自己會帶來生命的豐富,更能以神為中心。

III. 全人--“成長”

一般已站上事奉崗位的人,應該注意自己的品質實況,時時追求進步。”[4]
  課堂提及屬靈的紀律。我更多反思成熟靈命應有的四個方向:“對人”、“對己”、“對道”與“對神”。而操練“屬靈的紀律”是十分關鍵的。獨處、靜默、禁食、節制、聖潔、守密和奉獻,是幫助我操練靈命的踏腳石。我更寬地看見這些操練,能有助於建立生命,以致能讓上主發揮生命中的豐富。
  面對現代繁忙的社會與後現代的思潮,我更需要正視上主對“全人”的心意,並具體地“全人操練”。

總結:

想起《追求成長》的一番話:“我們從上帝那裏,看見我們的將來,看見我們有待追求的目標和生活努力的方向。耶穌基督不僅是我們的過去,也是我們的未來”[5]。以弗所書亦指示我們要肯定上主的計劃:“我們原是他的工作,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,為要叫我們行善,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。”弗2:10。上主創造我的時候,已為我訂定獨特的身分和位置,課堂讓我 “認識”、“反思”,並深化“全人”為成長目標。
  “全人成長”是追求上主為人定下的工作;而我們得以“全人成長”,乃是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”。

  進入耶穌旨意中,一步比一步進深,
  祈求主恩惠常施,助我跟從主旨,
  俯伏跪拜祂腳前,順服主旨不離;
  讓主取我,陶我,造我;直到合乎祂心意。
[6]

 

 


註:

[1] 敬拜頌歌,第216首。
[2] 鄧敏:《認識基督教教育》,42。
[3] 鄧敏:《認識基督教教育》,40。
[4] 滕近輝:《生命的事奉》,107。
[5] 梁家麟:《追求成長》,159。
[6] 敬拜頌歌,第216首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Back to top button
Resize text-+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