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分類

第80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04

引自大會網頁:
http://www.gnci.org.hk/beta/city/read_city.php?id=439&page=4

第80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
日期:2008年8月1-10日
早堂‧研經會(上午9:45-10:50)
主題:分別、合一與建造(尼希米記1至6章)

講員:賴若瀚牧師
第4講:提防攻心計(尼 4:1-6)

歷史上有一場出人意表的戰役,是以電影來打勝仗。納粹德國入侵挪威前夕,曾在一個晚宴中,向挪威權貴播放一部關於德軍的電影,展示德軍的強大。翌日,德軍不廢一兵一卒,便登陸挪威首都奧斯陸,德軍勝了一場心理戰。

孫子兵法有云:「用兵之道,攻心為上。」搖動敵人意志,分化、瓦解他們的精神武裝,被任何的武器和軍隊都更具殺傷力。在屬靈的戰爭中,撒但也愛用心理戰、宣傳戰,教人在靈戰中頹敗傾倒。

1. 提防敵人採取心理戰術(尼4:1-3)

《尼希米記》4至6章記述了建造城牆的艱鉅。事奉上帝的途程中,並非天色常藍。尼希米和同工花了五十二天建造城牆,當中遇上諸多難阻,路途殊不平坦。遇上敵人譏諷、動武、陷害,甚或發生內訌,唯一的對策,就是建立同盟,共同反攻。

事奉必有現實掙扎

在4章可以見到敵人用心理戰術襲擊尼希米及同工的心靈世界。在第1節,參巴拉就已經出現,經文說他「大大惱恨,嗤笑猶太人」(尼4:1)。猶太人重建城牆,讓參巴拉感受到極大的政治威脅。恥笑是魔鬼最強的武器,參巴拉曾先後五次出言譏諷猶太人,又提出質疑。

冷嘲熱諷的目的

a. 搖動信心

參巴拉揶揄猶太人是軟弱的族群(尼4:2)。批評就像利箭,令事奉上帝的人受傷害。當我們靈性好的時候,就能靠神而變得堅強,甚麼惡言惡語都聽不進。如果我們與神的關係不佳,各種人際關係中的毒素,就會麻痺我們的屬靈系統,懷疑自己,懂疑神的作為、神的呼召、甚至神的美善。

b. 將難處擴大

在4章2節的下半部,敵人不斷提出各種質疑,欲打擊猶太人的信心,將建城牆的難度擴大。經文記述參巴拉諷刺猶太人要「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」(尼4:2)。「再立牆」的希伯來原文就是「復活」。要令燒死的石頭再活過來,談何容易。參巴拉的話,是要勾起猶太人的歷史傷痕。巴比倫人曾進攻耶路撒冷,焚毀聖殿,拆毀城牆(歷代志下36:19)。尼希米來到耶路撒冷時,這裡已是毫無生氣的亂堆。敵人就利用這事實的一部份,把問題放大。這是撒但慣用的技倆,使人把小困難看成有如天塌下來;看到難題,卻看不見難題背後全能的神。

c. 用仍未發生的難處使人放棄(尼4:3)

參巴拉和多比雅一唱一和,彷如先知一般,城牆未峻工便斷言「狐狸上去也必跐倒」。在呂振中譯本,這段文字譯成「出現破口」。兩人的侮辱性斷言,是要猶太人產生錯覺,以為全世界都看不起他們。

遇到批評和反對時,屬靈人知道那些是大部份人所認同,那些是小部份人製造的假象。做聖工需要有鬥志、有衝勁、有毅力。當然,批評不都是負面的,也有善意的批評,讓人知道自己確是有所缺欠。要分辨的批評的對錯,首先要看批評的立足點、事實根據;然後要理解批評者是否到處批評人,還是一個品格受稱羨、受人尊敬的人?還有要看批評者動機:他是私下批評或是公開抨擊?態度和善還是惡劣?

善意的批評有助長進,所以不用介意。無的放矢的批評,大可一笑置之。耶穌說:「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」(太7:12;路6:31)。我們要批評他人時,也要想想自己是否無理取鬧。在《Toxic People》一書中,作者整合出社交關係中釋放毒素的人的特徵:所到之處都留下有毒的廢料、常和別人過不去、推卸責任,有功勞卻搶先認頭、常覺自己高人一等、只顧發表自己意見,對別人的建議充耳不聞。如果,我們發現自己有以上特質,就應求神幫助更新。

尼希米求天上的智慧以應付問題(尼4:4)

在4章4節,尼希米因被敵人蔑視,向神求憐憫。尼希米是一個禱告人,在心緒不寧、不知所措時,他祈禱求神紀念苦情。危急時,尼希米沒有六神無主,也沒有七竅生煙,他是即時向神發出「箭禱」:言簡意賅的禱告,內涵源於聖經,在極短時間如箭傳遞到天父面前。這是一種應急的禱告,在突發的情況中填塞心靈缺口,免被魔鬼攻擊。當然,這不是與天父溝通的最合宜方法──我們與天父的交流豈可一句起,兩句止?

求神伸冤(尼4:4下—5)

在4章4節下半部至5節,尼希米求神降罪於敵人:「求祢使他們的毀謗於他們的頭上,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。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、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你面前塗抹。因為他們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動祢的怒氣。」尼希米認清敵人的攻擊對象不是他們,而是神:因為聖工是屬於神的。所以,他咒詛敵人,求神審判蔑視他們的人。神曾向亞伯拉罕立約:「為你祝福的,我必賜福與他;那咒詛你的,我必咒詛他」(創12:3)。尼希米作為神的僕人,並且站在先知的位置,他知道那些人攻擊神的心意、神的國度,以敵擋這些攻擊。

耶穌基督教我們為逼迫我們的禱告、愛我們的仇敵,卻沒有教我們在與人敵對時起來抵擋。這是因為新約的信徒沒有先知的位份,所以不能像尼希米一般直接求神咒詛仇敵。

尊心作工(尼4:6)

4章6節記述城牆已「高到一半」,顯示尼希米的事工有明顯的進展。尼希米所徵召的百姓專心工作,將敵人的恥笑、譏諷交給神。事實勝於鴻辯。專心為主作工,成效昭著。

耶穌曾經對牧人和僱工作清晰的區分。牧人用心事奉,不問任何原因,狼出現時,牧人為救羊群,願意為羊群死。尼希米是一個有心的事奉人,專心作主工;城牆高至一半,反映恥笑並不能起任何作用,他的禱告保護了他的心靈,沒有被魔鬼的利箭所傷。

Back to top button
Resize text-+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