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分類

第80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07

引自大會網頁:
http://www.gnci.org.hk/beta/city/read_city.php?id=439&page=7

第80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
日期:2008年8月1-10日
早堂‧研經會(上午9:45-10:50)
主題:分別、合一與建造(尼希米記1至6章)

講員:賴若瀚牧師
第7講:無盡忍耐、全力衝刺(尼 6:1-19)

萬事起頭難。其實,做了一年的工也難,做到最後的工就更難。聖工做到最後,需要同工們有衝勁,氣力不繼者,自然功虧一簣。除了毅力,還需要有無限的忍耐。

屬靈的事奉,是一場屬靈的長跑。不少人立志做工,但其志向多不得善終。例如,有人立志讀經,但很多人都出不了埃及(未讀完《出埃及記》已放棄),就算出到也會死在曠野。在整個建造城牆的聖工中,阻礙聖工的內憂外患不斷地交織著。到了第6章,更要應付外來沖擊——城牆出現了破裂之處,敵人在明在暗皆發動著嚴厲攻擊,意圖破壞尼希米的聖工。

一、知所先後:看準優先次序(尼6:1-4)

A. 狡猾的親善(尼6:1-2)

一個成功領袖的關鍵,在於他能否了解事情的緩急輕重。參巴拉、多比雅和基善聯同其他敵人攻擊尼希米,假意邀請尼希米聚會,尼希米清楚仇敵們變臉必有詭計,是狡猾的親善,因此沒有落入他們的圈套。

B. 明智的抉擇(尼6:3-4)

尼希米明智地表示:「我現在辦理大工,不能下去!焉能停工,下去見你們呢?」 (尼6:3)。他明白事情的輕重,把持得定。面對無理取鬧的人,不要接他的壞球。很多人被壞球恐嚇,無奈之下把它接了。事奉神的人要清楚自己信甚麼,不要輕易被人左右。受到攻擊,要留意那是純粹破壞,還是值得注視,然後判定事情的先後輕重:是否必需做?是否要立即做?是否必需要由我做?

二、知難不退,面對敵人的控訴(尼6:5-9)

A. 無理的控訴(尼6:5-7)

尼希米四次不妥協,仇敵便發信人身攻擊,造謠傷人。在第5章,仇敵恥笑以色列人,減弱他們修造城牆的力量;在第6章,他們甚至無中生有,以一封未封的信(尼6:5)抹黑尼希米的人格,指尼希米與猶大人修造城牆,是意圖謀反,欲自立為王(尼6:6),並串同先知(尼6:7)。
不知內情的人,很容易信以為真。除了神以外,沒有人能察驗心中隱情,因此不應論斷別人做事的動機。在教會寫匿名信,是不恰當的行為。投訴者滿足了表達不滿的欲望,卻不予人解釋的機會。匿名信不負責任,違反基督徒的精神。領袖常被誤解中傷,不做事也可能被人誤解。

B. 勇敢的面對 (尼6:8-9)

面對誹謗,尼希米選擇勇敢面對,堅決否認:「你所說的這事,一概沒有,是你心裡捏造的。」(尼6:8),公開表明立場。尼希米是一個禱告人,面對非議,他把事情交給神(尼6:9),望不公正的控訴可得到澄清,「箭禱」穿雲而上。尼希米將禱告融入生活,生活融入禱告。因為他知道神在身邊,有力量,知難不退。

三、知所進退——認清自己的身份(尼6:10-14)

A. 陰險的串謀(尼 6:10, 12-13)

示瑪雅與敵人合作,將聖殿的門反鎖,引誘尼希米到聖殿。《民數記》表明聖殿只有祭司才可進去,因此示瑪雅此著,明顯是被多比雅和參巴拉等人收買。

B. 均衡的回應(尼 6:11)

被戰友出賣,尼希米顯得態度堅定:「像我這樣的人,豈要逃跑呢?」。尼希米是一位屬天的領袖,絕不敢做出擅闖聖殿的越軌之事。百姓牧者,不會棄百姓於不顧,非祭司絕不可進聖殿。尼希米具有傲骨的性格,自尊、自重、自知;而且,他也謙卑自己,知道自己的限制。保羅說,我們行事要合乎中道。教會有種種的問題,哪種最難處理則見人見智。重點是眾人的屬靈層次是否夠高,對神是否尊注信靠!肢體沒搞清楚要解決的問題,就不能同心,產生最大的問題:內訌。

插段:城牆完工(尼 6:15-16)

尼希米是一位英明的領袖,材料備妥,領導有方,因此建造城牆的聖工52天就完成了。當然,這也歸功於百姓專心作工。更重要的是,一切的工作完成乃出乎神(尼6:16)。由蒙召到完工,歷時九個月,似乎快得難以想像。這是出於尼希米的帶領和民眾的同心,也可能因為不是全部重建,而是部份重修。

第6章所描述的困難彷如生子前的陣痛。建好的城牆,彷如剛生下來的嬰孩。尼希米和以色列人經過重重困難,仍可成功,讓仇敵和外邦人都知他們有神的幫助。

知己知彼——深信父神同在(尼 6:17-19)

A. 拉攏的聯盟

事奉要求忍耐,要知主必然戰勝,困難引發美善。正如參與比賽的運動選手,奪金是同自己比,勝過困難,分享主樂。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
Resize text-+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