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分類

第80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02

引自大會網頁:
http://www.gnci.org.hk/beta/city/read_city.php?id=439&page=2

第80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
日期:2008年8月1-10日
早堂‧研經會(上午9:45-10:50)
主題:分別、合一與建造(尼希米記1至6章)

講員:賴若瀚牧師
第2講:靜觀「奇」變 (尼 2:1-10)

曾聽過有人說,基督徒是二「等」公民,時常要等。第一等,是我們都像普通人一樣,每天都要等人、等車、甚或等移民。第二等,則是屬靈事上的等:禱告要等候神的應允,困難中要等候神的援助。

沒有人喜歡等待,因為等待人令人煩躁。有些人,耐性不足,等得不耐煩了,便隨心所欲,羨慕當權者,不用等,只有人等他們。

神,超越一切,時間無窮無盡,沒有需要等。尼希米在1章11節就求這位超然的神給他「現今亨通」,現在就立即行動。尼希米性格焦急、進取、坦率、敢作敢為。但從2章1節所見,神在尼散月才予尼希米求助於波斯王的機會,距1章1節所記述的基斯流月四個月。顯然,神要尼希米在當中學會等待。

一、學習等候 (尼 2: 1)

A. 四個月的煎熬

尼希米是一個屬靈人,四個月以來他一直等候神的奇妙作為改變一切,儘管這對性急的他而言,簡直是一種煎熬。在屬靈的事上,落實工作當然重要,但也不忽略等候時機的重要性,千萬不要擅自走在神的前面。

B. 等候背後必有原因

問題:神為甚麼不立時為尼希米開路,而要他等待呢?

神安排的等候必定對我們有利。尼希米若貿然面聖,必然得罪王上。2章1節中,尼希米終於等到在王面前擺酒的機會,這是合法面聖的機會。這個等候事出有因。在屬靈的事上,神總希望考察我們在祂面前有堅定的意志持守負擔。經歷了四個月的等候,尼希米的身心都已準備妥當。

C. 等候絕非拖延

問題:等候與拖延二者之間有何不同?

不少人將等候和拖延等同,但兩者絕對不同。等候當中要準備就緒,靜待應許實現;拖延卻是在機遇未到時疏懶,該做的事不做。等候在負擔中見堅強,被異象淨化,感情與理智取得理想的平衡;拖延是開始時滿有負擔,其後卻因為各種人為原因漸漸淡忘。在等候當中,要期盼神消除阻礙;習慣拖延的人在攔阻時卻停滯不前;等候時願意接受神信心的操練;拖延的人卻懶理事情是否成就。

二、把握機會(尼2: 2-4)

A. 等候機會來臨(尼2:2)

在漫長的等候中,尼希米信心不滅,把握機會。神不會讓有心人白等,尼希米最後守得雲開。四個月的等候過去,屬於有心人的神聖時刻來到。2章2節提及尼希米在波斯王面前「面帶愁容」。當時,波斯王的僕人若面帶不悅,可能會被處分。尼希米在王面前失儀,不僅影響聖工,更可能招來殺身之禍,因為波斯王亞達薛西為人喜怒無常,隨意殺人。可是,尼希米真正為主擺上自己,神便將失儀轉化為危機。

B. 支取智慧應對(尼2:3)

2章3節中有一段說話:「願王萬歲!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,我豈能面無愁容嗎?」臣僕對王恭敬,似是勢所必然。但從這裡可看見尼希米的靈巧。尼希米以智慧轉危為機,先表示對王尊敬,然後才表明意圖。尼希米絕口不提耶路撒冷,因為他懂天道,也懂人道。亞達薛西曾頒下詔令,不得在耶路撒冷建城牆,故尼希米不能讓王記起這道詔令。今日教會不是聖經知識不夠,也不是屬靈操練不夠,而是不懂得尊重人。

C. 運用禱告掌握(尼 2:4)

面對千載難逢的機會,尼希米表現冷靜。2章4節表明王問尼希米想要甚麼時,他默禱天上的神。尼希米的禱告,極為短促,是一個「箭禱」,但卻反映他尊重王,更尊重神;懂人道,更懂天道。尼希米沒有單靠地上勢力,因為他知道要有神賜福才能成功。2章4節的無聲禱告,精簡非常。是否就靠這個簡短默禱,神就應許尼希米?其實,聖工獲得開展的楔機,奠基於尼希米在1章所發的禱告─—1章是撒種,2章是收成。尼希米將生活融入禱告,禱告融入生活。

三、經歷神恩(尼 2:5-9)

A. 大膽要求(尼2:5)

尼希米一個人能力有限,沒有王的幫助,實在難以回國展開工程。可是,在神凡事都能。神總愛興起人與祂同工。但是,一件事工得以完成,單是向神報告不足夠,還要把握機會向人求助。2章5至9節,尼希米得到波斯王准許回國,又從王那兒得到建造城牆的木料,又有王的軍隊護送。跟人分享需要是有必要的,但不要強人所難;提出自己的需要,是每個人的責任。

B. 奇妙安排(尼2:6-9)

在2章6至9節,尼希米要求波斯王下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他通過,又求王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提供木材供其建造橫樑和城牆。苦候數月神終於動工,但尼希米有備而來,計劃周詳。從他求詔書、求木材,可以見到他準備充足,事前做好情報搜集。機會一來,計劃便水到渠成。不過,尼希米強調:「王就允准我,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。」(尼2:8)。沒有神的幫助,誰也沒法施出援手。尼希米一直靜默觀察,才可察見神如何扭轉形勢。

C. 敵人環伺(尼2:10)

神施恩應許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城牆,但當中亦有人反對尼希米的工作:「和倫人參巴拉,和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,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求好處,就甚惱怒。」(尼2:10)事奉的人總有人會與他/她作對。熱心事奉的人,不會怕利益受威脅。

尼希米等到神的應許,全因他願意靜觀「奇」變。等候與拖延不同。神會容許事工有難度。在面對困難時,有人會選擇拖拖拉拉。十年前已獲得了召命,至今原地不動,依然固我的大有人在。其實,有很多事,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內,不是我們能不能做,而是我們願不願意做。我們要看見需要,等候神,不要讓心中的感動熄滅。呼召臨到時,繼續向神求告,求神現今讓我們亨通!

尼二章:思考與應用問題

1. 在作聖工或作人生抉擇時,甚麼時候當等候神?又甚麼時候當排除困難,勇往直前?
2. 基督徒當如何在「信靠神」與「向人分享需要」二者之間取得平衡?
3. 請檢視你屬靈的生命:你是否經常無法等候神而擅作主張?
4. 請問在你生命中有那一件事是你需要在神面前學習等候的?

Back to top button
Resize text-+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