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奉技巧

定位立界的生命操練

定位立界的生命操練生命塑造‧平衡與界線〕
周俊傑(MME312宣教士的生命與事奉,中華神學院神學學士科)

  第三課的宣教士的生命與事奉,內容為〈生命塑造‧平衡與界線〉,龍師母講及“界線”的課題。“界線”的觀念,讓我有不少反思,也讓我調整一些定位。

  課堂指出“界線”可以幫助我們定位,讓我們在不同的事上懂得分野立界,包括:“分別是我的,與不是我的”;“定義甚麼是我,甚麼又不是我”;“標示我與別人,可從那裏開始,到哪裏為止”;“我可擁有甚麼”;“我的責任是甚麼”……在屬靈層面,“界線”的課題則提醒我要關注靈魂的定位與立界。這亦與聖經指出律法的功效相乎:“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,引我們到基督那裏,使我們因信稱義。”加3:24。

  認識“界線”,不但能自己定位,也能讓自己合宜地看別人的界線。“界線”不等於城牆,只是讓人與人彼此間能更互相擔當:“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,如此,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。”腓6:2。“界線”能塑造我們對別人與為自己負責,於處人處事時適當地表達“YES and NO”。它能應用於“說話”、“真理”、“危機感”、“時間”、“情感”、“思想”、“愛”、“事奉”、“家庭”、“決擇”、“價值觀”、“責任”與“目標”。

  人必須要定位,否則人便會任意而行。而忽略界限,亦容易陷入好懷不分的局面:“讓懷的進入、把好的拒千里之外”的失敗與痛苦。先確立聖經的界線,進而為自己的“界線”定位,學習操練與別人“界線”的平衡。這是生命塑造的目標。若我們的愛心有根有基,我們就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(弗3:17-18)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Back to top button
Resize text-+=